598604_10150934240410256_832937516_n  

我們家附近的公園圖

事件一

自從上次到姊姊同班同學的摩洛哥家庭

昨天帶兩姊妹到附近的公園玩  目前是法國學校休假及度假期間    所以公園沒有甚麼人

過了一陣子之後 遇到隔壁鄰居帶著兩個孫女來玩  法國即使度假期長 大概只有公務員老師等才能享受  雖說法國公務員佔到百分之25 

但很多父母還是得工作  所以小孩能寄給父母家玩就寄  若不行 也是有些社區活動可以參加

我家兩頭鄰居是稍微見過  一邊是老婆婆  另一邊是今天要寫的  沒有太老 約五十歲左右  兩人都是獨居

剛開始見面還一直跟我聊越南  雖然法國越南人多 但我不是越南人 也不了解那裏的情況  冏

說也奇怪 台灣人對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到歐美情況都比對一些東南亞要更清楚   越南 泰國 寮國 柬埔寨  等等 我都不太清楚  還是不是很多台灣人  是只有我嗎

反之 我老公這個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反倒對非洲哪裡產甚麼礦產  瞭若指掌  不懂法國學校教這些是幹嘛

回到公園

當時遇到時   她指著我家老二還和二個孫女介紹說 看這就是我跟你提過很會吵的小孩   暈   雖說以前就聽老公說過她聽到老二的哭聲頗有微詞  我都一直不理

之後我就打哈哈  我後來覺得他的法文有輕微的腔調  看她的臉感覺上是波蘭裔   之後看他教孫女的方式跟一般法國人不太一樣

不准她的小孫女玩大的遊戲設備 可是我看很多父母都讓小的孩子玩  又不是一 二歲    看起來比我老大五歲還大 

因為遊樂設施下撲滿很多小石子 所以小孩們都會玩到遊樂設施上  但這位祖母不准孩子用手去碰 要用樹枝去掃

阿 好龜毛的女人

當老大跟別的孩子玩回來到我身邊喝水 我想等他喝完再讓他跟鄰居打招呼  還在想法文台詞  這位鄰居就已經自我介紹了

呵  感覺上好像我比較不懂事  無所謂囉  

事件二

上次老公好不容易休假帶老大上學 順便要學業證明以方便之後轉學  跟老師談了一下  老公很高興回來跟我說 老師說她從來沒有看過像老大這樣記憶力這麼強的孩子

奇怪 小孩不是記憶力都好   不過   上次學校慶典  小朋友上台跳舞時  我感覺老大是他們那班舞蹈記得比較全的人

可是我這老大  他因為喜歡這位老師 才記的特別好 來討她歡心

像他的中文  教ㄅㄆㄇㄈ   教了多少次 就是記不全  雖然我這當媽的也是  根本沒辦法進入到拼音四聲階段   也可能是我不會教 

上個禮拜五是老大學校最後一天  看到很多父母帶花去給老師  感謝他們一年的教導

問我老公  他說不用

522669_10150934238380256_1698983204_n  

我家附近小溪圖

事件三

上次看了爸媽冏很大   關於兩個題目  網路霸凌 與 父母拿孩子炫耀

網路霸凌  我還記得之前法國有個小女孩 好像是十歲左右 因為網路霸凌想不開而自殺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現在網路媒體幾乎成為孩子生活重心很重要一部分  連法國孩子也不例外

看了討論  我覺得父母要關心注意孩子 與  適時的開導

之前也有討論到其實孩子不喜歡把父母加入臉書好友或者去窺探她們網路社交

但我覺得父母還是要懂得如何使用這些社交媒體與了解牠們會帶來的衝擊

我之前還和人在平台上吵架  之後的情緒回饋讓我了解是怎麼一回事

或許 父母得先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之後 才有辦法開導孩子 要不然 可能如片中一位孩子的母親一樣 安慰與建議是無法到位  沒有作用

至於  父母拿孩子炫耀

結論我是覺得父母是需要誇讚孩子  孩子才能了解他的努力是有受到肯定

但是在家裡或者連孩子都認識的親戚朋友面前 很自然且不加油添醋的提起誇讚就好

太過分會增加不必要的壓力與孩子的反抗

說道誇耀 我就覺得老公的一個行為讓我有壓力

他之前喜歡在他的親友面前提老大是會說法 英  中文   接著大家就會誇 好厲害 之類

可是我總覺得這有點炫耀的成分

何況 老大的英文根本不好 我也不想教  我目前是想先學會法文 及  中文就好 

跟法文比起來 英文簡單  到學校學就好  只是要給個環境練習口語  把法文發音糾正過來

說真的法文有規則的發音  害我每次看到不認識的英文單字都會下意識地用法文發   連有些單字都很像  我終於能理解為何法國人敢說英文的  能說得很快   感覺上非常流利   但問題是你一點都聽不太懂  因為她們常用法文來發音  更好笑的是 她們有著法國人的高傲 常讓東方人以為是自己的問題才聽不懂  還有 法文邏輯文法強  讓我有時候也連帶挑剔到中文語文法 和台灣習慣性帶的語助詞很多 尤其是在聽一些綜藝節目  覺得話為什麼表達的這麼糟  奇怪了   以前在台灣沒接觸法文時都不會這樣  法文我目前才半調子就開始  那 那 之後怎麼半 好想哭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麼怪異

目前我在聽耶魯大學的一門課  線上公開課  關於1871年後的法國  很好玩 尤其是主講教授 讓我感受到他對法國 歐洲 有這強烈的熱情  聽課時他常用法文發音  因為介紹一些法文詞  妙的是 我發現美國學校原來教授是介紹一些小說等文學  讓學生回家研讀    藉由文學來更深入了解當時的背景與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