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是否決定一個人的一生?由於缺乏向年輕人提供第二次學習的機會,和名牌學校文憑極其珍貴並受到高度重視,法國的考試和教育制度經常給人的印像是年輕人很早就因文憑而決定了未來。

據法新社報導,巴黎政治學院社會學教授瑪麗·杜魯-勃拉女士指出:對處於兩個極端、亦即沒有文憑和擁有名牌學校文憑的兩種人來說,文憑真的具有極大的決定性影響。但對其他人來說,決定性的影響較弱。她指出:許多年輕人踏入就業市場時,經常找到與自己的學習專業毫無關係的工作崗位。

她強調:“在法國,沒有第二次機會,如果年輕時學業未成功,以後在職培訓進修的機會很少。”

在德國,年輕人接受長期學業的時間較短,但就業期間接受在職培訓之後獲得職業晉升的機會很多。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教育專家埃里克·夏邦尼埃也說:“在北歐國家或德國,如果沒有任何專業文憑,再回到教育系統中進修是自然的事。”

法國的另一個特點是名牌學校的聲譽。

杜魯-勃拉教授指出:“由於沒有大批空缺的職位,年輕人爭相進入這些名牌學校,因為名牌學校的出路與大學的出路相差極大。

“這些學校的文憑的含金量極大,給人的印像是22-23歲就決定了一切。確實也是如此,一個年輕人23歲從工程師學院畢業之後,職業生涯從此一帆風順。同樣的,從高等師範學院畢業的年輕人也意味著擁有穩定的高收入。

法國國立科學研究中心(CNRS)主任莫妮克·達格諾女士指出:法國的年輕人在前25年期間在參加一場障礙賽跑,為了獲得一張能夠提供良好職業地位和升遷機會的文憑。第一個要超越的障礙就是高中會考。

達格諾女士說:“這在文憑和關係方面,區別變得非常大。”與此相反的情況是:法國社會“白手起家”並爬到社會高層的例子罕見,“除了在中小企業有這個可能以外”。

英國記者彼得·岡貝爾在其《精英學院》一書中指出:“在法國,你曾在哪一所學校就讀的學歷可深深決定你的職業生涯,全世界找不到其他國家和法國一樣。”

在商界和政界,國立行政學院(ENA)和綜合理工學院的畢業生統治一切,其比例占應屆畢業生的0.057%,而且榜首的職業生涯“已完全鋪定”。

他指出:“在其他國家,即使你是一個出色的學生,你在職場仍必須證明你的能力。”

杜魯-勃拉女士強調:“在排斥貴族和階級觀念的現代國家,為了分配極不均等的就業崗位,確實需要一個標準。這產生了獎賞的概念。企業相信好的學校能夠提供好的人才,文憑的價值因而產生。但是有一種潛在反對這個制度的傾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