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162150jiachang1  

「小寶寶要如何離開包尿布的生涯? 」 或「何時開始訓練寶寶大小便才適合?」,以及為何別家的寶寶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了,我家的寶貝只能包著尿布還常常尿濕褲子?這些問題時時困擾著爸爸媽媽們,首先一定要耐心等待;絕對無法強迫寶寶什麼時候學會控制大、小便,除非等寶寶身心已經成熟而做好準備了(腦部、神經和肌肉已發展好);絕不可以父母或長輩的認知來決定。同樣的情況﹔寶寶何時學會翻身、坐、爬、走路都是有一定的時間表,所以訓練成功與否? 極需寶寶各方面都成熟了才能配合﹔例如能控制局部的括約肌、能坐穩、走路、穿脫褲子、知道尿尿及便便的意思等等。一般研究寶寶如廁的發展約一歲半左右開始,而到三歲左右成熟。但每個小孩的發展速度有快有慢,父母大多在兩歲左右開始小寶寶的如廁訓練,一般需要八至十個月來學習。八成的小孩約兩歲四個月左右可完成白天的訓練,到了三歲約有八成的小孩完成了夜間訓練,女童一般比男童比男童早四個月完成,通常可在三歲大時就學會自己上廁所,比男童早四個月。一篇有趣的研究發現:越早開始如廁訓練雖然能越早能完成訓練;但其訓練期間也較長。

  訓練初期是最為艱難的關卡,也最常碰到寶寶抗拒不敢坐馬桶的問題,往往讓爸媽們精疲力竭。其原因可能是生理層面的: 如常見的便秘就會使寶寶排便困難或是肛裂出血,讓寶寶因疼痛而拒絕坐上馬桶;另外心理的層面的問題更為常見,假如身心發展還不成熟,太早訓練只會徒勞無功。也許由於父母不耐煩的責罵,使寶寶有了抗拒心理,當然看到馬桶就跑。有時因為忙著玩電動看卡通而不去便便,或者不習慣用外面的廁所(如馬桶不乾淨、沒有衛生紙)而憋便...等等。此外痛苦的排便經驗,也常使寶寶不想或不敢排便。所以要先了解問題來找出解決之道,當寶寶大便很乾很硬,甚至進食後常喊肚子痛或肛裂便血時,就需要處理便秘的問題:首先每天最好在早或晚餐後定時上廁所(旨在增加便意及固定時間刺激),排便的情況要能每天至少大一次、大便要軟軟的、不臭、量多,四個條件都有才算最好。

所以要多吃蔬菜、水果或果汁,若三天以上仍未解便且腹痛時偶而可用灌腸來處理。
爸媽們在教小寶寶自己上廁所時,首先可由更換濕的尿片後,寶寶感受到尿布片乾爽的感覺開始而樂於上廁所。一歲左右時可先讓他穿著褲子玩來熟悉小馬桶,等他比較願意坐馬桶後,約一歲三個月大寶寶開始會有尿尿便便的慾望時,就要開始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可讓他在固定時間坐在小馬桶上幾分鐘。一歲六個月後,再嘗試脫掉褲子或尿布,慢慢適應真正的如廁情況,這時可嘗試在白天將尿布脫掉。二歲左右自己會穿脫褲子時,開始訓練他自己上廁所。三歲左右了可在睡前讓他上個廁所後,以及嘗試晚上不用包尿布。

  由於每個寶寶成熟度的發展快慢不一,因為太早訓練不但達不到效果,也會造成寶寶的挫折感,有時甚至會便秘,以及造成日後學習上的障礙。太晚也會使自尊心受損,所以如何知道寶寶已經可以開始訓練?以下幾點可供參考:生理上,在寶寶可以走的很好坐的很穩,這時他們的神經及肌肉發育比較成熟了,可以自行穿脫衣褲且尿布能有2小時以上的乾爽。心理上,只要情緒穩定,聽得懂父母的的指示,能夠清楚表達想要便便,可將東西放指定的位置,開始會模仿他人的行為..等等。

所以,等到孩子走得穩,聽懂簡單的詞句時,約是在1歲半至2歲間開始訓練會較為適合。如廁的訓練應採漸進式,為人父母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切記「欲速則不達」,千萬不要操之過急用強迫的方式,讓寶寶感受到壓力,如此只會造成反效果,讓他學得更慢與危及親子關係而已,有時甚至會影響寶寶的人格發展。當碰到困難的瓶頸時,家長仍應保持耐性和愉快輕鬆的心情,以正面的鼓勵代替負面的責罰,表現優良時給與獎賞,儘管是小小的一張貼紙;不配合時可轉移注意力明天再說,懲罰責罵反讓孩子退縮,導致有些寶寶要到4、5歲大時才學會控制排便。另外需要提醒家長,應養成睡前及起床後如廁的好習慣,且避免在睡前食用水份多的食物,以免晚上尿床。

  一般來說寶寶在一歲半以前,身心的發展還不適合接受如廁訓練,所以若發覺孩子抗拒訓練,便不可勉強,否則可能反而會延後才能訓練成功。需要一再提醒家長,如廁訓練是寶寶發展的一個階段,不能急於一時,只有抱持耐心與愛心、多鼓勵、少責罵。因為如果當小小的進步能給予鼓勵,會是寶寶進步的最大動力,同時這也是我們在教育下一代所最最缺乏的,而造成孩子們普遍缺乏自信、個性退縮的現況。父母們若能陪著一步步走來,共享這成長的喜悅,如此寶寶也才能早日順利「獨立自主」。最後;如果寶寶到四足歲了,白天仍不能脫離尿布時,最好先請教一下小兒科醫師,看是否需做進一步檢查。

文章來源 : 育兒生活雜誌
作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 李銘峻

http://www.howmama.com.tw/b118/t1125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