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哥華,陪讀媽媽是一個群體,是一種現象,是一種中國人都能理解、外國人無法接受的生活狀態。問起移民的原因,大多數中國家庭最主要是考慮到孩子的教育。但是,移民之後能否在移民國找到合適的工作、找到生意上的機會卻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所以糾結之中,很多家庭選擇了媽媽陪孩子到國外讀書,爸爸留守國內繼續掙錢的中國式移民的生活方式。

不要以為這是一種非常“騎牆”的選擇,能占盡兩個國家的好處,其實對一部分人來說,這是一種非常糾結並無奈的選擇。“有錢人都移民了”,這是一種推論或假想,但“移民出來的不全是有錢人”卻是一個事實,尤其對技術類移民。這部分人開始考慮孩子教育問題、或為孩子正經歷的教育而焦慮的時候都已經30多歲,更多是人到中年。這個年齡的人大多數在國內有了事業的積累和基礎,全部放棄,到另外一個國家開闢新生活,那的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但僅僅有勇氣是不夠的,沒有當地教育背景、沒有當地工作經驗,找到專業工作的可能性很小。我在溫哥華讀ESL (英語第二語言)班時的一個同學,在溫哥華生了老二之後疲於應付,人已經到了崩潰邊緣,給國內在一家企業做財務總監的老公下了最後通牒,老公二話沒說,顧全家庭辭了工作就來了。來了之後不能坐吃山空啊,就到當地最大的華人連鎖超市“大統華”的生鮮部殺魚,但是這樣的辛苦錢對一個四口之家的確是入不敷出。很好的男人啊,從不抱怨,是這位同學她自己受不了了,花錢得前思後想,極盡盤算,更難過的是覺得每花的一分錢都是老公的血汗錢,而老公那種國內做高管時的意氣風發的狀態在殺魚的工作中也被抹煞了。用她的話,男人活得就是精氣神兒啊,無奈之下又讓老公回國了。幸運的是,他老公財會業務精深,各種證照在手,回去後又在一家企業找到了不錯的職位和工作,足夠維持他們在溫哥華的一應花銷。這位同學想過帶著孩子回國,但是已經把老公折騰了一個來回,怎麽也不忍心再折騰已經適應這里學校生活的大女兒了,更何況來這里的初衷不就是為了孩子嗎?所以她就只能讓自己堅強起來,誓把陪讀媽媽的牢底坐穿。

所以在溫哥華經常可以看到小鳥依人體態的中國女人開著奔放的SUV車型的大車,一開車門,閃出兩個孩子司空見慣,卸土豆一樣噼里噗嚕下來三四個孩子的也不奇怪,可能是自己的孩子,也有可能是互幫互助幫朋友接送的。溫哥華的陪讀媽媽在這里不用組織宣傳做工作自己就懂得了互幫互助、結對子的重要性。送孩子去學校、去課外興趣班是基礎業務,關鍵是這里假日多,動不動就是一個三天的長周末,學校再加一個教學業務研討日,那孩子就是休息四天。這樣長的時間里,小學基本不留作業,孩子你不給他找事做,他就在家當網蟲了。所以大多數媽媽就得考慮給孩子安排假日活動,游泳、滑冰、滑雪,足球、籃球、冰球數不勝數的球類體育運動就不說了,還有童子軍、青年軍,義工等等。如果家裡兩個孩子年齡相當還好,一起接送。若是一個中學、一個小學,那媽媽這個專職司機真得有點好身手,還得在時間把握上精益求精方能玩轉。溫哥華人工很貴,大多數在國內用慣保姆、司機的大小老闆娘,但凡沒有富貴到不把銀子當錢的程度,到了溫哥華大多數事情上還是親力親為的,更不用說苦大仇深的技術移民了。

但是,陪讀媽媽不光是一個體力活兒,還得有足夠強大的精神力量,尤其在爸爸缺席的情況下麵對一個青春期的孩子。國外把青春期的孩子叫teenager,一個對社會、對家庭都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年齡。也有人把這些90後,00後的新興人類叫做“me generation",自我的一代人,高度標榜自我價值、自我意識、自我利益、自我中心。這些孩子和媽媽一起來到溫哥華這片陌生的土地,剛開始,他們躲在媽媽身後尋求保護和支持,媽媽們都憑著自己那洋涇浜的英語給他們開闢了生活最初的空間。但是不出兩年,這些孩子的英語和進入青春期的身高一起突飛猛進,媽媽不僅語言上顯得孱弱,連身材都矮小了,對他們需要仰視了。更何況遇到一些很有挑戰性的電話,需要解決一些糾紛類的問題時,還得這些孩子出馬上陣。尤其到醫院、和一些社會部門打交道,在語言上這些孩子遠遠比媽媽更熟練。學校的事情,他們也逐漸不需要媽媽出面,他比你更清楚選課的規則和細節,他和輔導老師的交流遠比你這個英語口音濃重的媽媽更順暢、更自信。在能力上,這些孩子成了家庭中的權威,但心智上他們其實還遠未成熟。加上爸爸長期缺席,媽媽怒也不威,沒有什麽忌憚讓他們變得有些自負和目空一切。

這個年齡的孩子在國內被泰山壓頂的功課壓著,叛逆的岩漿想噴發出來也難,一旦噴發出來就驚世駭俗。在溫哥華,這些孩子有太多時間和空間去發揮自我意識,讓叛逆的岩漿隔三差五地冒出來。更何況,中國的教育理念主張經驗教育,我們總想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孩子,少走彎路、少犯錯。西方主張探索教育,讓孩子去碰壁、走彎路,自己去認識發現生活的真諦,尋找適合自己的道路。這就導致他們的自我意識一定會和我們對生活的判斷大相徑庭。這個時候媽媽的說教和孩子的強烈自我成長意識就成為沖突的根源。我自己就面對著這樣一個teenager,常常自家戰場還沒打掃乾凈,就有別的陪讀媽媽來找我哭訴和孩子戰鬥的“血淚史”。更多時候,媽媽大多會鼻涕一把、淚一把地投訴到國內孩子爸那裡,孩子爸除了能隔空放幾句狠話,對孩子沒有絲毫威懾力,最後還得陪讀媽媽自己面對,讓自己在和孩子的戰鬥中變得更堅強。

在溫哥華的陪讀媽媽,也有很多大富大貴的,但她們面對著所有陪讀媽媽要面對的家庭與孩子教育的問題。他們的老公之所以不來是因為有著“在國內打理生意”的強大藉口。老公做著空中飛人,來往於中國和加拿大。雖然嘴裡說著無奈,做空中飛人很辛苦,實際上享受的是一種兩種優勢兼而得之的生活。人人都知道那個說法:國內是“真臟、真亂、真熱鬧”;國外是“好山、好水、好寂寞”。於是做老公的覺得國內熱火朝天打拼累了,地溝油吃得該換換胃口了,就來溫哥華這世外桃源歇歇腳、喘喘氣兒,看看風景,享受享受家庭團聚之樂。待得差不多了,新鮮勁兒過去了,家長里短的煩心事開始浮出水面,孩子教育的細枝末節開始節外生枝,男人的耐心忍耐達到極限了,開始思念國內燈紅酒綠的生活了,就對自家老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掙錢才是硬道理,要不哪裡來錢去供著這麽奢華的豪宅,去買LV、香奈兒、愛馬仕啊。”看似萬般無奈實則歸心似箭的富貴老公打道回國,繼續投身火熱的生活,把所有家長里短的煩心事兒和節外生枝的孩子的事兒交給老婆那不得不堅強起來的肩膀扛。所以每年國慶、春節長假是國內雄性候鳥集中來溫哥華棲息的時間,機票在這個時間段都會上漲。所以但凡旅游什麽的,您千萬別趕這個熱鬧。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0746?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