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近來,導演張藝謀一夜之間成了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名人。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稱他與四個女人生了七個孩子。

這一新聞很快引來了網上的憤怒爭論。網民們開始質疑1979年起一対夫婦只能生一個孩子的法規沒有公平執行。(雖然,夫妻雙方均為少數民族,或農村第一個如果是女孩,還是可以再生一胎。)現實是:對富人來講,計劃生育法規就是個紙老虎。他們只需交付由各省市計生部門設定的社會撫養費(約為被罰家庭年收入的3至10倍不等),或者前往香港、新加坡,甚至美國把孩子生出來。

然而,對於窮人來說,計生政策就是一個有爪子和牙齒的真老虎。在農村,因為需要男勞力和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思想,農民始終抗拒計劃生育政策,這就使得計生老虎更加無情。

村裡的基層幹部會每三個月給全村育齡婦女做婦科體檢,並記錄每位婦女的月經周期。如果擅自懷了孕,且無法支付高額罰款,便有被強制流產的危險。

據中國衛生部3月發佈的數據,在40年內,共墮胎3.36億次,還做了1.96億次絕育手術。(儘管只能生一胎的政策是1979年出台的,但之前也有過不那麼嚴格的計生政策。)

引用這些數字是很容易的,但無法傳傳遞中國農村婦女所面臨墮胎的恐懼程度。2009年在中國的西南部以及長江流域,我見到很多這些數字背後的女人面孔。



在那些停靠在湖北和廣西江河水邊的舊木船上,我碰到無數「計劃生育逃犯」——逃離了自己的村莊,躲在外面超生第二或第三個孩子的夫婦。

她們幾乎都向我訴說了被迫墮胎的經歷。
一位婦女告訴我,當她非法懷孕八個月時,因為家裡交不出兩萬元的罰款,計生辦幹部就把她拖到診所,把她捆在鐵床上,打了毒針。

兩天以來,她儘管掙扎,手腳仍然被繩子綁住,等待生出被殺死的孩子。最後,一個男醫生抓着孩子的腳拉了出來,扔進垃圾桶里。她也沒錢租車,一路流着血水慢慢地走回了家,拖鞋都染紅了。


難怪中國女性的自殺率全世界最高。一胎化政策已把女人縮寫成一個數字,一個物體,一種生產工具。同時也使女人失去了擁有自己的身體以及自由生兒育女的基本權力。


女嬰也是這一政策的受害者。在一個要確保有男孩的家庭壓力下,女人往往也會選擇將女嬰打掉或者在她們出生之後就丟棄掉。這種做法使中國的性別比例變成每100個女孩對118個男孩的失調狀態。


共產黨堅持說,只要方向和目標正確,就可以採取任何措施。在毛澤東去世和災難的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1979年鄧小平和他的改革者們推出了一胎化「臨時」措施。聲稱,如果沒有計劃生育政策,經濟會就失敗,人口也會爆炸。



三十四年之後,儘管有越來越多的批評聲音,中國政府仍然堅持這套理論不變。但論點是基於偽科學數據。其實在一胎政策出台前,出生率已經下降,現在官方公布也只有1.8。根據獨立人口學家易富賢分析——中國的人口出生率己接近1.2,遠低於2.1的人口更替水平。易富賢和其它學者預測,中國即將進入人口短缺災難:萎縮的勞動人口將無法支持迅速老齡化的國家。

經濟收入的增加和城市化進程都會導致生育率下降。如果明天廢棄計劃生育政策,大多數中國人也不會急於生下張藝謀那麼多的後代。儘管最近也出現了一些逐步放鬆生育限制的信號,但仍然會有相當大的阻力。

人口統計學者何亞福說,頑固派不會心甘情願地放棄計生政策,因為這不僅能給政府帶來約兩萬億元超生罰款收入,還能嚴格控制中國人的生活。

那些怒斥張藝謀的網民,是在維護着黨的利益,不是反對政府的野蠻政策,而是仇視那些逃避了老虎爪子的富人。

從道義和責任來說,結束這一禍國殃民的政策是必須的。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所犯下的暴行,是上個世紀人類最惡劣的罪行之一。它在中國留下的血跡也許永遠無法抹去。

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30525/c25majian/zh-h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