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臉書上看到最近大家討論 關於這次菲律賓射傷台灣漁民的事件

我不太清楚事情始末

不過 我覺得有點奇妙的是  在台灣大家應該都知道台灣目前的外交處竟  所謂的處境是 台灣目前非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們根本沒有公投 或 宣布獨立  是處於曖昧不清 

所以所謂的中國才能處處打壓我們  因為我們說難聽點就是偏室  就是名不正言不順

在許多國家 尤其是重要的國家 都認為台灣是附屬在中國底下  當然還營造出空間 例如美國等等 把我們當旗子玩   許多國家默認了我們的護照 也給予一些不同於中國的規定 

但這些都不代表我們的總統 我們的國家 是大方 是公開  是被承認的

所以 我們的護照 總統 民主 等等 都是國際大國睜隻眼閉隻眼默認來的  當然他們的心態也是可議

不過 我們也不須妄自菲薄  我們應該努力把自己做好 並爭取國際的曝光率  既然硬的不行就來軟的  更重要是  需要聰明的爭取自己的空間

現在全世界的經濟都互依互存  當然最重要的成員是中國  我們既不能排除他 但也需要培養自己與他不同的優勢

好了  下面是我目前覺得  比較客觀點 針對這次事件的觀感

 

 

我常常聽這個島上的人批評媒體,批評民粹,批評自己的專業不受重視。
可是當媒體為了收視鼓吹仇恨,現在騎虎難下,我卻看不見大家對此有所警醒;
收視率的背後是一群長期壓抑的國民,如果反核叫做民粹--這種「因為是弱國,所以先打再說」的思維,如果政府真的照做,才是民粹中的民粹。而政治的、外交的專業呢?你們有沒有尊重過這些專業?不是只有資訊、工程、醫療叫做專業。專業也不會是因為當過幾個月兵,知道雙方有那些武器,就人人可以當三軍統帥知道該不該出兵。

外交來自背後的實力,這人人都知道。但再強的政經實力,就算美國,都不可能自己解決複雜的國際爭議。

1. 菲律賓向來跟其他國家一樣遵守一中原則。原因很簡單:他們的貿易夥伴前三都是美日中,他們有簽約與鄰近的軍事強權也是美日中。請問他要優先採用誰的政策?就算台灣實施經濟制裁,他們態度也不會變。

2. 在一中政策下,菲律賓最好的處理方式應該是由菲國總統任命駐台代表為特使全權處理,代為公開致歉以及處理賠償事宜。而這次的處理方式也十分接近。並沒有媒體(尤其是中天,最近不知道在high什麼)所謂菲律賓傲慢無禮的問題。他們並不是落後國家,在大國之間斡旋也跟我們一樣很有經驗。

3. 外交不存在通牒這件事,72小時回應是國際爭議的慣例。跟馬總統過於軟弱一點關係都沒有。請不要跟著情緒起舞。但是,展現軍事實力是應該的,我認為當初他應該當初就宣布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

4. 有人一直把重點放在殺人。這無異自貶立場。射殺漁民的是該國的公務職員,所以這件事已經上升到國與國之間的主權爭議,而不是單純殺人事件。這種賠償當然是要由國家來處理,就算在一中架構下,也應該是由駐台辦事處來處理。如果只單單要求抓出兇手,要求他個人賠償。我只能說:你以為台灣是菲律賓的一省嗎?

5. 因為台灣外交處境的關係,菲律賓這樣處理台灣的要求(四個條件基本上都答應了),我覺得算是可以接受,也並沒有不尊重台灣的問題。
你知道什麼叫做真的不尊重台灣嗎?很簡單:如果真的衝突升高,菲律賓總統大可公開向北京的中國政府道歉,並讓北京的菲律賓大使處理賠償,並開始談南海漁權問題。如此一來,中國很爽,美國沒意見,台灣氣得要死但在這種狀況下連演習大概都沒辦法。這樣是有比較爽?

最後,喊殺光菲律賓人不是愛國,只是丟台灣的臉而已。至於賠償事宜本來就要等調查結果正式出來才談,但是其實已經很明確,否則菲律賓信件裡不會使用 "deep regret and apology" 這個詞。外交上apology就是承認自己做錯了,從這點看,他們錄影帶應該已經確認我們漁船沒有越界,只要等台灣調查人員到菲律賓做最後確認而已。

基本的癥結還是不變:台灣是一個國家,但沒有人這麼認為。未來怎麼突破這個困境,我想是在這事件浪潮過去之後,我們仍然要設法解決的。否則同樣的狀況再發生,結果還是會跟今天一樣:不滿意但只能接受。

http://www.facebook.com/houzonyo/posts/10151671499081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