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22112486  

如果學校能恢復體育課,許多胖小孩就能減肥了。如果他們的母親能在他們的嬰兒時期堅持母乳餵養,他們可能根本就胖不起來。但也要提醒的是:肥胖人群需要離垃圾食品遠遠的。他們只要每天步行一英里,五年就能減去50多磅。

以上種種都是關於肥胖和減重的謠言或未經證實的假設;它們被反覆提及,言之鑿鑿,甚至像戴維·B·艾里森(David B. Allison)這樣的科學家也曾被其中的某些謠言迷惑,而他是伯明翰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營養肥胖研究中心的主管。

現在,他決定把這些問題搞搞清楚。在《新英格蘭內科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線版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他和他的同事列出了關於肥胖的七條謠言和六項不確定的假設。他們也寫明了九個事實,很不幸,減重沒什麼捷徑。比如:“嘗試減肥食譜或推薦他人使用減肥食譜,通常沒有什麼長期效果。”

肥胖專家對這一直白的努力表示讚許,它驅散了廣為流傳的關於肥胖的困惑。他們說,這一領域曾像個越陷越深的沼澤。

“在我看來,”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肥胖研究人員傑弗里·M·弗蘭曼博士(Dr. Jeffrey M. Friedman)說,“相比我能想到的任何其他領域,肥胖領域存着更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認知。”

其他人對此表示同意:是時候讓人們認清真相了。

“我感覺很受鼓舞,”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體重管理中心的創始主管梅德林·芬斯托姆(Madelyn Fernstrom)說。談到肥胖信條,她說:“我們正在快速滑向失控。”

在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專門研究運動和肥胖的研究員史蒂文·N·布萊爾(Steven N. Blair)說,他的學生也相信其中很多謠言:“我喜歡挑戰我的學生:你能找到證明你觀點的數據嗎?通常他們都拿不出來。”

艾里森博士試圖建立肥胖和減重的已知明確關係。

他起先想到的是,顯然,每天稱稱自己有多重有助於控制體重。他於是開始搜尋他認為肯定已有明確結論的研究。但是,他沒能搜到。

“天哪,50多年來,研究者在對肥胖症進行孜孜不倦的調查,公眾對這個問題越來越重視,為什麼我們還沒找到答案?”艾里森博士追問:“令人震驚的是,這明明是很容易驗證的。只需要找幾千人,隨機讓他們每天稱體重或者不稱。”

但是還沒人這麼干過。

相反,人們常常依賴一些證據單薄的研究。比如,人們普遍認為吃早餐的人更瘦,但是這一觀點建立的基礎,是對碰巧吃了早餐的人群進行研究。研究人員當時詢問他們比沒吃早餐的人更胖還是更瘦——然後發現吃早餐和更瘦之間有關聯。然而這種研究很可能是誤導,因為這兩組人群也許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存在不同,導致早餐組更瘦。但是,卻沒人隨機把人們分成吃早餐組和不吃早餐組,而這樣可以輕易平息爭論。

所以,艾里森博士問,為什麼還要再進行一個有關身材胖瘦和早餐之間聯繫的研究?“可是最近兩周我就看到了三篇關於吃早餐和胖瘦因果關係的研究,一項研究在伊斯蘭堡,另一項在內蒙古,還有一項的試驗地點是一個我從來沒聽說過的國家。”

“我們在幹什麼?”艾里森博士質疑,“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純粹是種浪費。問題在於:‘它們有因果關聯嗎?’”他補充說,如果想得到確切的答案,“就做臨床試驗啊。”

他決定使用大學的研究經費自己來做試驗。他召集了幾百名對象,隨機分為三組。一組每天都要吃早餐,一組不吃,第三組對於吃不吃早餐只給予模糊建議。

研究了肥胖文獻後,艾里森博士問自己,為什麼某些謠言和誤解如此常見。他認為這些信條往往反映了一種“合理的偏見”。這種建議聽上去如此合理,所以人們想當然地認為它一定是對的。比如,有個建議說的是設立合理目標的人能把減重計劃執行得最好,而這聽上去十分合情合理。

“我們都希望達成合理的目標,”艾里森博士說。但當他探查減重研究時,他發現目標的野心程度與所減去的重量以及所花費的時間並無一致關係。然而,這種謠言恰好說明,需要慎重探尋減重計劃似是而非的科學依據,然後才能向節食者做出推薦。問題是,平均來說人們減的重量不多——通常是體重的10%——但把10%設為目標不是最佳策略。只有少數人能多減一些,而有些人需要想像減重能令自己改頭換面,以此來獲得激勵。

“如果病人問:‘你認為我要減去體重的25%合理嗎?’誠實的回答是:‘不,不做手術的話達不到。’”艾里森博士說。但是,他又說:“如果病人說:‘我的目標是減去體重的25%。’我會說:‘努力吧。’”

既然消極的言論會影響到人,艾里森博士做出了讓步。當他與其他科學家討論自己的發現時,他們常常會說:“好吧,你說服我們了。但我們能怎麼辦呢?總得做點什麼吧。”他回答說,科學家在倫理上有責任去闡明,什麼是已證實的意見,什麼只是推斷。向人推薦騎行或每天稱體重固然不錯,但與此同時,科學家也應該補充一句:這些建議聽上去合情合理但並未經過證明。

在所有已經驗證的減重方法中,最好的是去脂手術,但它對大多數人當然並不適用。艾里森博士說,外科醫生已經進行了謹慎的研究,證明病人可以因此減去大量體重並改善健康。對於節食者,結構性的調整效果最好,如食用全餐(含均衡的蔬菜水果、穀物和低脂蛋白質的一餐—編注)或代餐。

艾里森博士說,與此同時科學家也有義務改變他們的行為方式。“我們需要做嚴謹的研究,”他說,“不能在做出一個已經明確證明了因果關係的研究後,再做一個因果關係研究。”

“我從不認為我們只能坐等完美的知識出現,”艾里森博士說,但是,就像約翰·列儂(John Lennon)說過的那樣,“給我一些真相。”

下面是一系列關於肥胖的謠言和已證實的事實,均已由研究人員證實真偽:

謠言

小動作帶來大改變。每天步行一英里能讓你在5年內減去50磅。

設立現實目標能減去適度體重。

太有野心的人會因為不斷受挫而最終放棄。

你得在精神上做好節食準備,否則將永不成功。

減重需要緩慢穩定。如果你減得太快,長遠來看你減得更少。

尚未證明真假的觀念

兒童時期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會影響終生。

飲食中加入大量水果和蔬菜能幫助減重或不增長太多。

反覆減重會升高死亡率。

愛吃零食的人會增重變胖。

如果你騎行、慢跑、在街道或公園中步行,就不會那麼胖。

事實——有良好的證據支持

遺傳很重要,但非決定性。

運動有助於保持體重。

有飲食支持的減重計劃更好。

某些處方葯有助於體重的減輕和保持。

相當一部分患者能通過減脂手術來獲得長期的減重、較少發生糖尿病、死亡率較低。

文章來自 http://cn.nytimes.com/article/education/2013/04/26/c26weight/zh-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