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格言是這樣說的:這個世界是由哲學家與經濟學家統治的,無論你同不同意,最近在經濟學界引起軒然大波的兩篇研究論文足以成為例證,它使原本因面對超高國債的壓力,而採取撙節方案的各國政府發現,原來背後所依據的數據是錯誤的,而市井小民則會感嘆原來這幾年被政治人物聲稱為「必要之惡」的高失業率,原來都只是 Excel 計算錯誤下的犧牲品。

 

高國債與經濟成長的關係

故事是這樣的:兩位美國經濟學者哈佛大學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和馬里蘭大學教授萊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在 2010 年發表了一篇重量級的研究論文《Growth in a Time of Debt》(在負債中的增長)。在這篇報告中,他們使用 44 個國家逾 200 年的數據,發現當國債佔 GDP 的比例超過 90% 時,這些國家在高債期的經濟表現平均是 -0.1%,落後低債國近 4 個百分點。如果以中位數計,高債國的經濟增長中位數亦會落後低債國近 1 個百分點。

因此他們做出了一個足以影響這兩年全球經濟政策的結論:緊縮政策將有助於國家的經濟成長。當一個國家承受的債務超過 GDP 的 90%,經濟成長會減速,甚至是負成長,故政府必須減少支出或增稅、降低貨幣的供給成長率等,對活絡市場較不利的方案。此外,政府最好嚴守 90% 這個債務大關。

2013041902

數據背後的計算真相

但高債務與低經濟成長真的有那麼強烈的關係嗎?難道高債務必然會導致低經濟成長嗎?最近有 3 位來自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的學者向這兩位經濟學家取得數據,以驗證他們的結論。結果竟然找到了 Excel 平均數公式的錯誤,對於研究學者而言,這可是一個讓人不可置信的錯誤。

首先最不可思議的是,他們在計算平均成長率時,竟然把一些國家排除在外,從下圖可知,他們只計算藍色框內的國家的成長率,忽略了其他五個國家的數據。另一個較大失誤,是計算紐西蘭國債超標時的增長數據,單單只包括最差的一年,而非全部時期的五年,一旦將全期包括在內,已可把高債國的平均增長大幅拉高。

2013041901

如果把它們一一修正,則高債國的經濟增長,會由平均 -0.1% 變為 2.2%。換言之,原先高債國輸低債國從 4 個百分點縮減為 2 個百分點。由於國家債務危機平均歷時 20 年才得以解決,故此連續 20 年每年輸 4 個百分點,與輸 2 個百分點,差別是十分巨大的。

麻州大學學者的研究論文為《Does High Public Debt Consistently Stifle Economic Growth? A Critique of Reinhart and Rogoff》,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翻翻。在研究公布後,羅格夫和萊因哈特立即承認計算有誤,但仍認為調整後的數據不會改變高債危害經濟增長的結論。而這個故事給了我們兩個教訓:

  1. 無論是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研究數據的驗證是絕對必要的。
  2. 政府不應該盲目的相信權威人士的話,有時他們也是會犯錯的。

評  凡人也是 不要盲目聽信一些所謂的權威人士呀

文章來源 http://technews.tw/2013/04/19/excel_economics_20130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