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Boss-2  

上次復活節 老公還特地休假帶我們到處向他的親戚這邊蒐集巧克力   當然我們自己也是有準備  我不清楚這是何時變成的傳統

復活節 聖誕節 情人節 等等 都會用到巧克力  可憐的遠在中南美的巧克力工人

這次在老公大姊家  大姊談到   他的三個孩子 老大12歲已經決定要當建築設計師architecte   老二10歲要當小兒科醫生 pédiatre  老三 7歲要當蓋房子的工人

我聽了嚇一跳  這麼小就決定要當時麼了   老公說他11歲時就決定志向  可 法國不是15歲左右才決定志願嗎 決定學習走向    老公是說越早決定財部會走冤枉路  例如 architecte  要進專門學校學習 可以省三年時間

恩 我心裡想 那萬一也有可能讀一讀發現不喜歡或能力不足怎麼辦  讓我想到自己以前也是想當獸醫 只是喜歡動物    後來大學聯招考不好 哈 當時只有中興 台大兩個公立大學有獸醫科 而我的分數只能上私立  後來上解剖學時    才慶幸自己分數不好逃過一劫 因為我真的無法開動物的刀   因為當時是要切調鴿子的小腦 在縫合看是否真的會影響協調  然後活生生切開兔子的肚子看血流方向 所有的動物 做完後就這樣躺在解剖式的實驗台上   當時還活著 卻無人關心這些動物的感受  現在想起來我還想哭 我還印象深刻當時一批兔子被送進來解剖時的眼神 我依稀記得  事後 我只能很孬的每隻兔子去拜拜 卻也沒替他們做更多

以前對於動物很熱情 也許讀動物科比較適合   但 現在生完孩子後  連對狗 貓 等動物都沒熱情了

現在在想 法國體制那麼複雜 越往上分科越細 那要怎麼根據學區而選擇住家呢 我還是有點孟母的想法 總覺得學區好 讓小孩學習也能安心  即使他想學的是技職類 還選風氣好一點的技職學校

我問了姊姊 結果他還太小 搞不懂  一會要當媽媽 一會要當獸醫 一會要上太空 搞甚麼   

但 很奇怪 這次老公的大姊 原諒我不清楚中文的稱謂 我老是搞不清這類的東西  主動提議要讓姐姐放假時到他家度假  恩 我目前覺得他好像要和我們攀關係   之前老公年輕時都不聞不問 連她唯一的同父母的親妹妹也不理  算了 日久見人心 之後就知道他想幹嘛  有時候這種文化語言不通到有好處

推薦一個網站 中文的 裡面有法國的學制  只是我覺得好複雜  http://www.edutaiwan-france.org/scbrtf/edufrance/dip_sup.htm

而且我也還不懂在法國外省怎麼選學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