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很有趣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30316/opn084415.asp?source=whatnews

我節錄一下重點

研究發現﹐在男性佔主導地位的環境中﹐成功的女性有時可能會反對其他女性的升職。他們說﹐這主要是因為在職場的等級文化的氛圍下﹐升至頂層的女性往往執迷於保持自己的權威。

40年過去了﹐“蜂王綜合症”仍然屢見不鮮﹐而且由於大量女性晉升至管理職位而獲得了新生。這一代的蜂王同樣下定決心保住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位置。為了趕走可能的競爭者﹐面對更年輕的女性人才﹐女老板們不是培養她們﹐而是打擊她們的自信﹐暗中破壞她們的職業地位。這個現象充滿了諷刺意味﹐因為那些幾十年來抱怨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性現在卻在犯同樣的錯誤。

美國管理協會(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 2011年對1,000名職場女性所做的調查發現﹐95%的受訪者認為她們在職場都有過另一名女性對其暗中使壞的遭遇。2008年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對將近1,800名美國職場人士的調查發現﹐與在男性主管的手下工作相比﹐為女性主管工作的女性承受了更多的身體和心理上的壓力。

職場女性之間顯然缺少了一些姐妹情誼。

由於傳統的男性主導的辦公場所已經發生改變﹐許多人希望女性領導者的出現會帶來一個更輕鬆、更具親和力的辦公環境﹐這樣的辦公場所的基調應該是溝通、團隊建設和每個人的發展。然而事實恰恰相反﹐一些女性發現﹐高中時的“壞女孩”已經長大成人﹐正在主宰她們的職業生涯:這些女人想要證明點什麼﹐而且非常缺乏安全感。

蜂王們的行動如此有效而且變本加厲﹐是因為她們利用了男性可能沒有看到的女性的弱點﹐並且使用男性從來不會注意的策略。比如簡八卦艾琳的個人生活﹐以及凱莉的老板評論她的著裝:“你今天想勾搭誰啊?”或者假裝關心但語中帶刺:“親愛的﹐你今天吃了聰明藥了嗎?”這種語言上的侮辱危害著對方的職業發展﹐但卻可以不留痕跡。

儘管成為職業女性比以往要容易﹐但做一名職業女性仍然很難。尤其是在仍然由男性主導的領域﹐一些女性認為﹐她們的位置可能會隨時被下屬取代(許多情況下﹐她們確實被鼓動這樣去想)。她們不得不預測可能出現的威脅﹐她們努力通過打壓其他人﹐尤其是女性﹐來確保自己的優勢地位。

結果就產生了一系列的消極領導力的表現──儘管她們不像男性領導那樣過分地強勢﹐但是同樣恃強凌弱。評價下屬的外表或著裝是她們的武器之一(如果是男性上司這麼做﹐一定會被認為是性騷擾)﹐此外﹐還有對下屬的工作表現提出更高、有時甚至不可理喻的期待。在男性佔主導地位的領域崛起的女性可能想要告訴自己﹐自己的奮鬥和成功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在她們看來﹐女下屬的表現永遠都不夠好。

不過另一方面﹐對女老板來說﹐女下屬往往也不是最好的員工。女員工對女老板的尊重和順從可能會低於對男老板的尊重和順從。

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2007年發佈在《職業和組織心理學雜志》(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的研究成果指出﹐女性會對不能站在他人立場考慮問題的女老板產生不滿。她們往往還對採取粗魯和強勢管理風格的女老板有抵觸﹐但如果男老板這樣做﹐她們卻可以接受。因此她們質疑和頂撞女老板的決定﹐面對女老板的權威﹐她們充滿了抵觸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