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499735_303,00  

德國之聲中文網)登上"Top 10"的榜單並不總是一件好事情。德國記者雅各布·奧格斯坦(Jakob Augstein)被美國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WC)列為全球十大反猶主義者中的第九名,這一事件就引發了各種憤怒、指責和不解。根據這一國際人權組織12月底發布的報告,奧格斯坦甚至與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伊朗政權一同被列為最糟糕的反猶主義者。
該機構是根據奧地利猶太人西蒙·維森塔爾(Simon Wiesenthal)命名的。他的許多親人在納粹大屠殺中不幸遇害。在二戰結束之後,他積極從事全球範圍內的納粹罪犯追踪行動。從1977年,西蒙·維森塔爾中心在美國洛杉磯成立,目前該組織主要聚焦於針對反猶主義和種族主義的運動。每年該組織都會公佈一份年度"十大反猶/反以色列言論"名單。

奧格斯坦言論真的"反猶"嗎?

柏林科技大學反猶主義研究中心的專家維策爾(Juliane Wetzel)表示對於奧格斯坦登上這一榜單感到非常吃驚。她不知道,為什麼這位德國記者會被歸入和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這樣的人物相提並論。 "奧格斯坦對以色列的批評言論有時候是否有些過分,這的確值得商榷,但是這和反猶主義根本扯不上關係。"
維森塔爾中心拿來作為證據的主要是這位媒體人的五處言論,這些"罪證"都出自奧格斯坦為"明鏡在線"撰寫的專欄文章。他在這些評論文章中對以色列的外交政策進行了批評,為著名作家格拉斯(Günther Grass)抨擊以色列的詩歌辯護,並將加沙稱作一個"人道終結的地方"。此外,他在2012年11月發表的文章中還寫道:"其實猶太人當中也有原教旨主義者,只是叫法不同罷了:比如極端保守猶太教派和哈雷迪派。……700萬以色列人當中,有10%的人屬於上述兩種派別之一。……這些人的極端性質其實和他們的伊斯蘭主義敵人如出一轍。"反猶研究學者維策爾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我認為他的這些評論是錯誤的,上述兩者也沒有可比性,但這絕不是什麼反猶言論。"

備受爭議的"舉報人"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其實原本並沒有註意到奧格斯坦這個人的言論,而主要是根據德國媒體出版人布羅德(Hendryk M. Broder)的評價作出的判斷。後者出身於一個波蘭猶太人家庭,以善於挑釁而著稱。維森塔爾中心引用了布羅德的一句話:"奧格斯坦要是早出生幾年,恐怕就去為納粹蓋世太保效力了。"負責反猶十大人物評選工作的該中心副主任拉比·亞伯拉罕·庫珀(Rabbi Abraham Cooper)表示,儘管遭到種種非議,但他還是堅持自己的選擇,認為奧格斯坦妖魔化猶太人的言論已經越過了紅線。

 為什麼美國人會聽信布羅德的一面之詞,許多德國人始終不能理解。德國猶太人中央委員會也指責維森塔爾中心沒有進行深入調查就妄下斷言,並表示與該機構對奧格斯坦的指責態度劃清界限。學者維策爾也認為,西蒙·維森塔爾中心對於一些德國和歐洲議題有時候的確把握得不准確,因為他們顯然對歐洲的實際情況缺乏足夠的了解。包括德國基民盟以及左翼黨陣營內,都有不少政治家表示支持奧格斯坦。

"明鏡"編輯部的政治版塊負責人奈勒斯(Roland Nelles)是奧格斯坦"明鏡在線"專欄的責任編輯。他拒絕對德國之聲記者就此事進一步發表評論,並表示作者本人已經說明了一切。 2012年12月29日,奧格斯坦在網絡上寫道:"對於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打擊反猶主義的鬥爭,我非常尊重。如果這場鬥爭遭到了削弱,則是令人傷感的。顯然,當他們把具有批評精神的新聞工作誣衊成種族歧視或者反猶主義的時候,就已經削弱了自己鬥爭的力量。"

作者:Julia Mahncke 編譯:雨涵

責編:樂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