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有寫少少的一些感想  後來趁著一個周末把七十六集的甄環傳都看完   當然我是跳著看  因為看過書了    跳著看劇情還接得下去   因為感覺上他們的對話拖很長 有點暗耐不住

他們的對話老是在噓寒問暖 老是在喝著各潤潤喉 要不然就是御廚或自己做了甚麼給他人吃  光是在吃喝上的用句不知就有多少   然後超容易滑胎 受傷 中醫超毒超厲害 可害人於無形

上次看網路上有人寫說要把甄環傳輸出中國讓老外瞻仰一下中華文化   我的天 要老外看甚麼 中國女人自相殘殺  和    一堆狗奴才在那趴來跪去  罷了罷了 把文化最差的一面拿去獻醜幹嘛

不過裡面還真的 把一些傳統的觀念呈現  男尊女卑 階級地位 暗中謀算 腸子彎來繞去 互相暗算 卻又要顧及所有人的心思   事情得做的圓融美滿 滴水不露   該踩在人的頭上要狠踩  但對人還是得講成  我是為你好

不過 鬥來鬥去 還真的很累 不僅裡面的人最後說我累了 連看戲的都超累

看到華妃   就讓我想起 之前我曾經雇用的員工  在遇到這位小姐之前 我還天真以為世界上沒有會無端惹是生非  興風作浪的人  沒想到她工作後 就知道哪些人要攏絡 那些人要踩

他知道攏絡我老公 知道攏絡其他員工   到處送小東西   一直跟我傾訴之前可憐的童年 我不聽也不行  

然後他說我的個性很溫軟  當然我知道不好聽的就是 我個性懦弱  他認為   所以在餐廳像隻花蝴蝶一樣飛來撲去   人家稱他老闆她當時不否認  還很得意事後在我面前炫耀

在員工裡挑撥離間   弄得雞犬不寧 真服了他 餐廳沒幾人也能被搞成這樣  單單純純不就很好 

我雖平常個性溫吞 但也不喜歡被人踩在頭上 也非常不喜歡很多小動作的人   我喜歡誠實正直的人 他大概以為收服了我老公吧  沒想到我堅持開除 我老公雖惋惜但還是聽我的 

我承認他有才能 但 他的個性卻不是長遠之計   再說 我是沒把握像皇上一樣能收服她   

不過 很奇怪 我只喜歡裡面一位崔姑姑的樣子 我的口味比較不一樣吧

崔瑾汐  

像我看les maternelles  裡面喜歡Nathalie  一樣

nathalie le breton  

下列文章我不識全部贊同  我不認為這是中國問題 應是整個中華文化圈的一種普遍情形 相信大部分女人之間的鬥爭 如 婆媳 都大同小異 那演申到職場上勾心鬥角  那日本 韓國 不也都一樣??

另外 文章提到甄環最後害死自己的胎兒 用來陷害皇后  但想想劇情 其實是她已經對皇帝失望 而寄情於十七哥   十七哥甚至寧願犧牲自己的性命來保全甄環 相對於更顯出他那同父異母哥哥 皇帝的壞 就因如此   甄環必須讓十七哥的孩子活下去 那他自己也必須活下去 也就必須剷除第二敵人  皇后   到最後 皇帝不也自食其果  其實我是覺得這部戲最大快人心的地方 就是皇帝死了 這幾乎連台灣的歷史劇也很少這麼演    我倒覺得值得嘉獎   呵   而且他最後也說 每次想到皇帝摸她就覺得噁心 那 某部分女人若有被強暴之感 是沒有辦法愛孩子的 雖然我也覺得胎兒是無辜

《甄嬛傳》能輸出什麽價值觀?

2012年,一部描寫中國清代宮廷內鬥的《甄嬛傳》,創下中國大陸有史以來的收視記錄。僅在上海本地,最高收視率破10%。

這部劇講述了宮女甄嬛從進宮時一個天真善良的姑娘,在經歷過宮廷的爾虞我詐之後,變成一個“腹黑女王”並成功上位的故事。整部劇充斥著權謀鬥爭,互相陷害,否定了友情、愛情、親情等一切人類美好情感。宮女們出賣朋友,使朋友流產;為上位不惜拋棄曾經的愛人;為陷害他人甚至親自殺死腹中胎兒。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得到皇上的恩澤,使自己擁有更大的權力。

這樣一部劇怎麽會引起中國人如此大的興趣?導演鄭曉龍認為,《甄嬛傳》在中國大陸“之所以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其傳達的核心價值觀是正確的”。(《京華時報》,2013年1月23日)因此,這部劇將在美國主流頻道播出,被視作完成中國電視劇“走出去”的使命。一些中國主流媒體如《南方日報》稱:“不僅要依賴外國人對神秘國度的這種好奇心,更重要的是,如何像好萊塢一樣向世界輸出自己的文化和價值觀?這將是有世界眼光和遠大抱負的中國電影人電視人所面臨的終極命題。”(《南方日報》,2013年2月3日)

盡管中國主流媒體對《甄嬛傳》在美國播出持肯定態度,但我認為,這部戲在美國不會受到太多認可,更不可能完成價值觀輸出。其原因是,它宣揚的是中國落後的、倒退的價值觀,在中國引起的社會效應也是負面的。它在中國的高收視率,並不能代表它具有普世意義。

《甄嬛傳》的熱播,是因為它與當今中國轉型中人們的負面心態產生了共鳴。

首先,高收視率有其深厚的社會認同為基礎。人們需要找到一個關註對象以宣泄內心情感。《南方日報》稱:“《甄嬛傳》本身就是一個披著古裝的外衣,展現職場倫理的劇。”中國網友稱,《甄嬛傳》反映的就是中國社會現實,無論是職場,還是情場方面。數據顯示,中國80後離婚率超過30%,其中有四分之一是由於男人找“小三”,更能表明中國人對《甄嬛傳》情節的認同不是基於主觀偏見。該劇中的皇權至上,濫用私刑,與當下中國政治腐敗、職場各類潛規則橫行、缺乏監管、正義得不到伸張有相似之處,其根源都是“人治”。人治的準繩是人心,這是世界上最變幻莫測的東西,幾千年來關於人的系統研究都沒有達成一致。以統治者人心為準繩的管理自然具有不確定性、排他性、神秘性,這勢必導致權力不受制約,造成社會存在無力感,對人生、對社會的不確定感,無法享受當下的安寧,從而產生焦慮、恐懼、抱怨甚至仇恨。羅素說過:“恐懼是殘忍的根源。”這種恐懼需要通過不斷獲取來的權力來暫時鎮痛。《甄嬛傳》又正好滿足了中國人窺視獲得權力訣竅的願望。相比之下,民主與法制社會具有確定性、民眾參與性、透明性。這就讓人們處於一種身心相對安寧的生存狀態,不用把過多精力用於研究人的問題,而用於做事。

可怕的是,《甄嬛傳》的熱播並不僅因為它反映中國當下現實,更是被當作一部勵志劇被樂此不疲地模仿、奉為秘籍。因此它被大眾起了《甄嬛升職記》的別名。一些以《甄嬛傳》為藍本的職場攻略應運而生——《看甄嬛如何上位》;新聞標題也借甄嬛的光——《億萬富豪要選“妃”,上千“甄嬛”博上位》;至於從《甄嬛傳》中學習計謀指導“小三”、正室的“奪愛寶典”更是數不勝數。人們認同並模仿甄嬛最終變邪惡,反映出中國人傾向於適應不合理制度,而不是反抗不公。一些中國人雖然嘴上對現實不滿,可是恐懼讓他們只得去適應,因為現實意味著無法改變,反抗可能會帶來報復。

所以,中國人錶面表現出仇富、仇官,認為他們的上位手段陰險,錢財來路不明,但私下裡又去學習他們的手段以成為他們中的一員。這樣,這些曾經抱怨現實對他們不公的人們,在自己使用不正當手段時,就有了開脫——“甄嬛開始不壞,差點被人整死;後來變壞,才能生存”、“社會就這樣,我也是不得以。”人們笑貧不笑娼,上位手段越是反人性,越被人們佩服其意志強大。這正是劇中甄嬛所走過的心路,她無底線地傷害自己、傷害同類,去換取皇上的恩寵,去屈從於皇權。似乎只要走上去,有了權,就沒有反抗這個制度的必要。有些觀眾在看到甄嬛親手殺死腹中胎兒去陷害皇後時,拍手叫絕,稱其手段高明、果斷,直呼過癮。從而得出結論:“要想成功,別人壞,你就要比他們更壞。”他們從來不去指責那個坐擁三宮六院,主宰她們命運的皇帝。這與文革時為了向黨表現忠誠而告發親生父母的行為,並無二異。

《甄嬛傳》在中國的熱播只是當下中國的一陣風,它的藝術價值遠不及中國那些流傳了幾百年的經典。它不能代表中國文化的主流。我預言,《甄嬛傳》在美國社會至多會引起亞裔一代移民的關註。至於那些深受西方價值觀影響的美國人,並不能接受這種落後價值觀的輸出,因為他們既達不到文化共鳴,也沒有動力去學習戲中的計謀。如果中國想輸出自己的文化和價值觀,應該首先改善社會制度,讓中國人自己先去相信不用“厚黑哲學”,而是通過勤奮、堅持不懈、正直,就可以達到成功。

中國那些流傳下來並真正體現中華文明的經典作品,往往能夠幫助人們樹立信念,使人們相信,即使在最黑暗的時代,也有人性的閃光。比如《梁祝》中梁山伯與祝英台為了愛情不惜與強權做鬥爭;比如《三國演義》中關雲長為了與劉備的友誼,沒有接受勢力更大的曹操的收買。同樣處於東亞文化下的韓國拍攝的《大長今》是成功輸出文化的例子,同樣是描寫充滿陰險毒辣爭鬥的宮廷,醫女長今沒有同流合污、人性沒有扭曲,而是相信正直、善良可以獲得成功。她忠於愛情、忠於友情,報答恩人,終成一代傳奇,讓人們看到人性的力量。另一部是日本的《阿信》,那個戰爭和地震都打不倒,經歷了丈夫自殺、孩子橫死仍然堅強的日本姑娘創造了日本的商業帝國,激勵了文革後整整一代中國人從苦難中站起來。

中國應該通過展示人性之善和美的文藝作品去感動世界、走向世界,讓世界嚮往中國,而不是通過一部戲讓中國人和外國人都覺得,這是一個正直的人沒有生存空間,避之唯恐不及的可怕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