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56141a456490591-ss  

在歐洲鬧得沸沸揚揚的馬肉風波竟帶火了法國的馬肉生意,馬肉店的馬肉銷量直線上升,有人甚至戲稱2013年為“馬肉年”。

北京環球時報記者來到巴黎13區的一家馬肉店。店門口的招牌是一個馬頭裝飾,很醒目。這家馬肉店已有60多年曆史。店面不大,但從馬肉排到馬肉餡,從馬肉火腿到馬肉涼菜一應俱全。老闆說,馬肉醜聞曝光後他家的馬肉生意居然更好了,一天的銷量比過去翻了一番。許多新顧客都是看了新聞來買馬肉的。

其實,歐洲人是有吃馬肉的傳統的,法國、德國、荷蘭等國都有馬肉店。記者聽鄰居說,以前,法國人常在周六家庭聚會時品嚐生馬肉。吃馬肉的傳統可以追溯到拿破崙時代。據記載,這一傳統起源於19世紀初法俄兩軍在波蘭激烈對壘,在彈盡糧絕時只得殺馬充飢。馬肉還幫助法國人度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濟蕭條的那些艱難歲月。上世紀90年代歐洲爆發瘋牛病,對牛肉的恐慌曾經使歐洲人重新掀起馬肉消費熱。在歐洲,馬都是用純天然草料飼養的,因此馬肉有利於人體吸收。不少法國人認為,馬肉營養價值高,脂肪少、易烹飪,鐵元素和蛋白質含量豐富,對治療貧血效果很好,在法​​國經常被醫生當作藥膳推薦給婦女、青少年和運動員。

在法國,共有700多家馬肉店,但其中半數面臨倒閉的風險,因為店老闆年紀都大了,願意幹這行的年輕人又少。馬肉消費量越來越少的原因之一是城市裡喜愛和學習馬術的孩子越來越多,馬更多地被視作供人觀賞、飼養和娛樂的“寵物”,已成為體育競賽和文藝表演的一部分,而不再是一種肉食來源。

如今,馬肉的消費群體以老年人為主。為了喚起對傳統的記憶,時常可見老人帶著小孩去店裡買馬肉。一些馬肉美食家還聯手辦起一家網店,叫“我的馬肉店”,不僅交流馬的信息及馬肉烹飪知識,還銷售馬肉,甚至提供送馬肉上門的服務。吃馬肉也從貧窮和絕望的象徵變為品質的享受。在巴黎的一些知名餐館,大廚們又恢復了馬肉美味菜餚的製作,吸引了眾多外國遊客前來品嚐。每年12月,法國都要在巴黎舉辦與馬有關的國際博覽會,名字叫“馬沙龍”。這是一次馬和愛馬者的盛會。 2012年的“馬沙龍”匯聚了來自全球的450多個參展商和1500匹馬,博覽會期間,既有馬肉品嚐、馬產品展銷,也有純種馬評比和馬術表演。

W020130216013275135361  7697036-3004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