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鬧得沸騰騰的勞工抗爭 從一開始資方惡意倒閉工廠 勞工為了退休金四處陳情  演變到 政府告勞工認為之前是借貸薪資 所以要還錢 後來勞工只能臥軌抗議   接著社群網路到處指責在火車上的人沒有同情心

哇    事情一條接一條 看得目不暇給

可 關於華隆工廠 勞資及政府三方問題暫且不論  討論一下關於臥軌抗爭這個手段的正當性

一派人認為 大部分是關心勞工處境的年輕人   認為勞工使出這個激烈手段是應當要被理解  這次華隆工人的事情下一次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所以應該拋棄目前對自己一時的不便    要以同理心支持這次的臥軌抗爭

另一派認為  若是抗爭的手段不具備有正當性 阻礙他人的利益  那這種抗爭就不能被接受與支持 

參見  臥軌為什麼是個餿主意  一文  http://plamc.pixnet.net/blog/post/30445236   阿 這篇文章我根本懶得評   以武斷的歷史故事來做比喻  為什麼要以古早的美國    來比喻呢 台灣美國根本就是不一樣的國家 跟之前的22K根本是個偽議題一文 類似  再說 他又寫社會運動需要像綠色組織看齊    喔   也許發展到某種程度再說 但我懷疑現在只是初步階段 再說早期的綠色和平組織難道都沒犯過錯嗎

 

我一直覺得哪裡不對勁  首先我當然理解為何勞工需要被逼到用激烈的手段來喚起社會大眾與政府的注意 但另一方面我也能理解被耽誤火車的旅客的怒氣  為什麼要要求別人像聖人一樣帶有偉大的同理心   我看到法國的各種罷工 若不是處在相關利益問題裡面的外人 對於罷工者造成的問題也是生氣 無奈  連罷工歷史與程度都強烈的法國   一般民眾都沒同理心 為何要求台灣民眾有廣大的同理心   這無異是緣木求魚

看到  萊茵格主寫的   我煌然大悟 原來這就解釋了我的問題呀

http://blog.udn.com/NRTaiker/7293991

非法抗爭,兩面皆利刅,雖然直接有效,但抗爭極易升級為衝突,一旦有無辜民眾傷亡,立成恐佈活動。再加上,以非法手段抗争,有損抗争的正當性,固然引起大眾注意,卻失去民意支持。到最後,很可能得不償失

另外一點更嚴重,台灣的勞工運動,搞了那麽多年,連個基本的勞工黨都不成氣候,最主要的癥結就在此:只争錢不争權。

一次次勞工抗争,眼看著風起雲湧大勢將起,一次次只為了眼前小利,拿錢走人,煙消雲散。久而久之,勞工抗爭如同討錢活動,不但民眾不支持,連其他的勞工同仁也不表同情這就是癥結所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