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文章 讓我心有所感: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102&id=12814

其中一段話:

或許妳會質疑:這女生的意圖是移民還是愛情?但其實很多異國戀情的人自己也要想清楚,因為有一天,妳也要問自己這個問題。

這麼說並不是暗示每個異國戀情的女生都只想要移民,但妳無法適應當地的生活,妳怎麼去繼續愛一個人?而當妳習慣了,眷戀了,放不下了,妳還能夠斷然拋下這空白的好幾年,回去台灣的生活嗎?

很多時候對於已經愛上的人而言,當妳選擇要到異鄉生活時,時間催化下,妳已經對於異鄉產生情感,這個情感建築在愛情之上,在愛情沒死之前,妳都很難回去。

我想有時候選擇在異鄉生活    過了一段時間 會對於這塊地方產生依戀 或者 是習慣了而害怕離開   有時候看到有些留學生 年紀輕輕就在外國學習 在台灣沒有任何工作經驗 後來也許找到工作 或著嫁給外國人 就這樣留了下來 但若還未趁年輕時學業完成後就回國工作 那之後年紀大了回國 不僅水土不服  思想處世各方面有有差異   ~~  也算是副作用吧

其實之前在國外工作時 因為是結束學業後找的實習   之前從未有工作經驗 就直接和法國人工作 天呀   弄得每晚都在哭 老實說 那時恨死法國人了 (現在是報應)  每每在心理想  若市回國才不會被這麼對待   接著幻想許多對國內美好的景象 但~~真的回國後 可能讀的行業關係 半途出家從事餐飲 發現業界對於經驗要求比學歷重視    有了文憑卻莫名其妙背了主管的另眼相待   還是得從基層做起 就這樣 對於國內美好的想像破滅

當然 若是每個出國的人都能像文中的作者 B計畫準備的充足是最好的 但對我而言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有時候 跟自己的性格也有關

講到報應 我之前還在問老公為何你對MADE IN TAIWAN產品觀感不佳  

他說"因為東西很容易壞  小時後用過的玩具" 

ㄟ 那台婆在問 "小時候???幾歲呀?" 

他說"約九 十歲吧"

我說"天   九十歲就會看玩具標籤 哪裡製造 真的還是假的 就是因為你亂說MADE IN TAWAIN不好 老天爺逞罰你娶各台灣人"

老公: @#$*  那你 你說過法國什麼壞話才嫁給我?"

我:@#$^ (太敏感了吧 這人)

另一偏也寫的極好  "嫁人不易"   ndex.php?do=news&locid=102&id=12914

之前有人問過在異鄉融入問題  裡頭有寫到重點

  一開始我覺得移民好像是為了愛情而申請,是為了保住愛情的必經之路:我們的愛情,一定要移民,移民不順,愛情最終也會灰飛雲滅,因為我們不想一輩子被遠距離折磨。

為了保住愛情,我辦了移民,感覺移民像是個附屬品,也是個妥協過程。我一直沒有辦法好好跟這個障礙相處,一講到移民我就渾身痛苦、痛不欲生、哭天喊地、怨天尤人。

但在我這半年等待移民的過程中,我才漸漸體悟:移民是一個認同跟承諾。

試想:若往後的人生,我都要在另一個國家渡過,除了適應當地的生活之外,如果不去學習認同並且愛上這個國家,怎能在這個國家快樂地渡過餘生?就好像如果不認同台灣,又怎麼能心甘情願地生活在台灣?

移民,是把自己承諾給另一個國家,移了民,也必須學著另外一個國家的法律與民情。移民,絕對不只是到一個國家生活,這麼簡單。對於這個國家所要付出的,將遠遠多於一個身份。

就像結婚,是把自己承諾給另一個人,結了婚,要學著去融入對方家庭。結婚,絕對也不只是跟對方的家人有了身份上的關係,這麼簡單。對於對方家庭所要付出的,甚至可能會比原生家庭更多。

但要認同、習慣另一個家,談何容易;要認同、習慣另一個國家,也不容易。最終的辛苦,不在於等待,而在於融入異國生活、情緒上的相互認可、跟在異鄉找到自我。

正因為情感上的連結與建立國家認同的不易,若只是因另一半的關係而認同,會太過薄弱而單薄,最終也將跟著愛情的結束而煙消雲散。

最後讓你建立認同感的,一定是當地的人事物、時間與點滴回憶,在移民過程中留下痕跡,也在生命中留下印記。而當異國戀情產生問題時,是這份曾經在異國融入生活的努力、重新建立生活的回憶、找尋自我價值的認同感,讓人捨不掉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